JessieYang支言碎语

今天第7刷,又有了新的体会——
哪吒之所以对村民喊他妖怪反应那么大,除了小时候被霸凌,被孤立之外,与父母的职业也有关联。李靖殷夫人夫妇是斩妖除魔的,而自己却被人喊妖怪。细想想,孩子的心理压力得多大啊。所以当父亲骗他是灵珠,太乙又告诉他,灵珠要担负起替天行道重任之后,哪吒就在山河社稷图里努力修炼了两年,急于去表现自己。偷偷拿走指点江山笔后出图时说的是“我一定要让大家刮目相看”。所以,当敖丙感谢他救了自己,救了小姑娘时,天知道那句看似搞笑的戏腔唱段——“替天行道是使命,斩妖除魔我最擅长”,在哪吒心中念过多少个千遍万遍,才会在那一瞬间脱口而出。
所以他说敖丙是自己唯一的朋友,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在海边一起踢过毽子,还因为敖丙是唯一见证过他真正“斩妖除魔,替天行道“行为,且第一个认可他的人。就是为什么村民赶来之后,再次称他是妖怪时,他会暴走,那是心中多少的压抑和愤恨。生辰宴上,申公豹偷偷潜入他房间,他二话没说,嘴里喊着“哪来的妖怪”,上来就是一顿胖揍,这就是父母师长的言传身教和他对于使命的遵守。这也就解释了,当他得知自己魔丸身世之后,会那样的歇斯底里,甚至不惜要弑父。
其实李靖说哪吒是灵珠,不是在骗,因为在他心目中,自己的儿子本就该是灵珠。后来敖丙冰镇陈塘关,哪吒奋力抵抗,实际是灵珠在灭世,而魔丸却在救世,灵珠和魔丸的命运发生了错位,最终哪吒救了整个陈塘关,从那一刻开始,他接过了父母的衣钵,替天行道,斩妖除魔!
我们或许一生都在与父母的纠结、拉扯、和解、继承中,看清对方,也看清我们自己的心。

评论(7)

热度(112)